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为量子计算软件与算法首席科学家翁文康来我校讲座

      

 5月10日上午,华为量子计算软件与算法首席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翁文康在嘉陵江校区校基础物理实验中心407做了题为“不久将来的量子计算”的主题讲座。

 翁文康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有关量子计算的研究历程。随后从谷歌公司的量子商业计划出发,针对量子计算模型、量子化学模拟、线性光学网络、量子编程等一系列有关量子计算的前沿科学进行了详细介绍。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现场的教师、同学针对讲座的内容与翁文康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翁文康教授一一详细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量子物理和量子计算有了更深的认识,启发同学们学好当前的基础知识,为以后向更深奥的量子计算领域发展打好基础,激励同学们为我国量子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注:翁文康教授是量子计算领域知名专家,他的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算法、量子人工智能、量子模拟等,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在 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npj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 Bulletin》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并为 National Science Review》撰写关于量子霸权的展望。在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期间开发出 VQE 量子化学模拟算法,被谷歌和 IBM 等企业广泛采用。多次应邀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并加入国际量子会议包括 TQC, AQIS, AQE, QIP 的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