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学院暑期工作纪实——不一样的假期,一样的精彩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暑期变得不一样,但理学院的各项工作却一样的精彩。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人才引进、学科竞赛、学院搬迁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为了准确把握发展目标和建设指标,理学院暑假期间由于进伟院长带队,孔亮副院长、范兴奎副院长等一行,有针对性的对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学校进行了调研走访,并与相关院系在公共课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认证、学科竞赛、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思想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通过本次调研走访,形成了更加清晰的学院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符合学院自身发展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学院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增强学科建设实效、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促进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理学院一贯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88日于进伟院长携数学学科部分老师拜访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丁效华教授。丁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仿真协会会员,中国系统仿真协会算法委员会理事。黑龙江省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数学会理事;山东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计算数学负责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工科数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山东省精品课程群“工科数学系列课程”负责人;新疆天山学者讲座教授;《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编委。丁效华教授多次到我校交流、讲学,对我校数学学科发展、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于进伟院长一行和丁效华教授团队,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培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丁教授也对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数学建模学科竞赛是理学院的金字招牌,2019年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山东第一、全国第二的优异成绩。为了保证培训质量,726日开始历时27天的暑期数学建模线下培训班如期开班。为了克服疫情影响,理学院协同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筹集资金为数学建模实验室配备了投影仪、空调、网络交换机、打印机、消杀用品等硬件设施,保证每天三消毒,改善了同学们的学习环境,保证了师生的身体健康。数学建模组老师分批轮流值班,全天候为54支建模参赛队授课、辅导、答疑。数学建模教师团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继续书写着“感动理工”的精神和风采。


86日,应理学院院长于进伟和数学建模团队邀请,山东大学刘保东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曹圣山教授来到青岛理工大学实验楼407教室为参加暑期建模培训班的同学和部分建模指导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赛题解析讲座。两位教授从建模命题过程入手,分析解题思路,分享多年比赛心得体会,讲座历时四个多小时。两位专家表示,青岛理工大学是省内唯一一家进行暑期线下培训的学校,这和学校、学院、教务处和学生处等部分的支持分不开,与建模团队指导教师的辛苦工作分不开。学生和指导老师表示,这个特殊时刻还能听到专家面对面的讲座,机会难得,一定认真领会讲座知识要点,将更加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比赛成绩。

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与校区搬迁是今年暑假学校的大事。理学院搬迁涉及了长江路校区、市北校区和嘉陵江路校区,面广量大任务重。理学院提早规划、精细安排,扎实做好搬迁准备与组织实施工作。817日学院在市北校区学院会议室召开搬迁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大家坚持学校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积极发扬团结协作、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提高认识,服从大局,明确目标,责任到人,抓实抓紧抓细抓好工作落实,圆满完成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与搬迁启用任务。各教研室纷纷行动起来,克服天气炎热等困难,整理打包封装,积极配合学院各项工作,保证准时顺利安全完成搬迁工作。



(撰稿:张效伟 张蕾 王丽莎     审核:范兴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