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圆满完成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理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采取“属地化管理”的方式,在以返乡调研为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开展。理学院分团委积极发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圆满完成。



乡村振兴调研团队前往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参与到当地的扶贫工作中。团队成员不仅考察了当地的生产建设情况,规划社区的建设包括道路及基础设施的完善、农村周转房建设、农村文化广场的规划设计及施工,还慰问了当地的贫困家庭,并带去了抚恤金。面对暴雨带来的洪水、桥梁坍塌等情况,他们与当地领导在第一时间到农田查看农作物的受灾情况,到农田里扒出地瓜查看长势,积极为农民申报补贴;对于被冲毁的蔬菜大棚,他们积极联系保险公司进行评估理赔。文化旅游发展调研团队来到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以“创新区域旅游发展模式,带动新环境下家乡经济发展”为主题,在当地进行了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对当地群众、景区进行了调研走访,并针对问题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制定了旅游路线。此外,他们还走访当地社区村庄,通过现场视频观看与现场讲解相结合的“导游进家门”方式来满足老年人对于文化的需求。为了打开当地旅游业的大门,他们还开展了三期线上宣讲会,分别针对当地的各类文化景点、生态基地、创新体验项目进行宣传。




截至8月底,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和个人圆满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各团队和个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紧扣美丽中国实践和理论普及宣讲等活动,积极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实践队员们积极投身实践,展现出理院学子无私奉献、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既提高了大家的实践创新能力,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当地的农村建设和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撰稿:雷楠、李晓辉 审核:刘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