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理学院“析理行远”大讲堂第七讲开讲

2021324日下午,理学院“析理行远”大讲堂第七讲在嘉陵江路校区B204教室开讲。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施惠基教授受邀作“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层面的发展和创新”的学术报告。大讲堂由院长于进伟主持,各教研室学术骨干、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施教授从法国埃菲尔铁塔引入,指出著名科学家、工程师或企业家都是以现代教育为主导的大学培养出来的,是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双引擎的叠加效果。施教授着重介绍在长期的工程科学领域的研究中,以数学为基本要素,结合在复杂环境下先进材料的力学性能研究成果,特别是在能源,交通和航空工程领域的探索实例,给出以深化理论体系,提炼重大工程中的科学问题,开创新的解决途径的方法。最后强调实践证明创新是繁荣的发动机,创新人才的培养成就是国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石。

施教授的报告论述精辟、见解深刻,对科研主线把握的前瞻性、引领性非常强,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尤其施教授强调的从实际出发,给出理论体系,提炼重大工程中的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年轻博士很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扎根实际,开阔思路,提高科研水平。

(撰稿:陈凡秀 审核:邹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