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国家奖7项

 

近日,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获悉,在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评选中,我校有1个参赛队获国家一等奖、6个参赛队获国家二等奖、23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一等奖、24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二等奖、15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三等奖。这是我校自2010年以来连续12年获得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再次显示出我校数学建模竞赛的总体水平和整体实力,展现了青岛理工大学学子的风采。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由教育部高教司委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今年已经是第30届。2021年,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及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566所院校/校区、49529队14万多人报名参赛。最终本科组全国一、二等奖获奖率分别仅为0.65%和2.66%,是目前我国所有学科竞赛中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学科竞赛之一。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理学院大力进行教学改革,将数学建模与应用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加强数学建模实验室建设,统筹协调院内外资源,组建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富有奉献精神的高水平指导教师团队,通过寒暑假培训、竞赛指导、建模创新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等环节积极营造大学生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以赛带练、以赛带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的新局面。目前我校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活动已蔚然成风,全校每年有300余名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培训学习,200余名学生获得各类奖项,为学校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撰稿人:张蕾; 审稿人:邹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