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学院“析理行远”大讲堂开讲

1028日下午,理学院“析理行远”大讲堂第一讲在嘉陵江路校区B225教室开讲。我院新引进的辽宁省特聘教授、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孙可明教授作“非常规天然气藏渗流力学及提高采收率技术”学术报告。大讲堂由院长于进伟主持,书记邹传波、各教研室学术骨干、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讲堂中,孙教授以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为背景,介绍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中伴有吸附、解吸、扩散、驱替、相变复杂过程的多相流体耦合渗流力学与不同相态CO2驱气、改性、气爆储层及缝网压裂提高采收率技术的研究为主线。总结科研选题原则,关键科学问题凝练与积淀,青年博士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与研究方向确定,学科交叉与科学研究新范式,数学、物理、力学等理工学科交叉融合的非常规能源开发研究平台搭建与合作等。最后,孙教授提出做科研的十二字箴言“目标、信心、恒心、创新、自律、效率”,勉励在座的师生要加强学习,紧追前沿热点,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与主动性。

在听取报告后,大家一致认为,孙教授的报告论述精辟、见解深刻,对科研主线的把握、前瞻性和引领性非常强,听后很受启发。尤其是孙教授强调的“不把某一领域的具体问题作为研究方向,尽可能选择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使年轻博士很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开阔视野,提高科研水平。

“析理行远”大讲堂是理学院为提升师生科学素养、拓展知识视野的平台。下一步,学院将以把握科研动态、培养世界眼光、战略调整为重点,瞄准力学、物理、数学等领域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理念、新趋势,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提升学院总体科研水平能力。

孙可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特聘教授、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省教学名师和省普通高校工程力学专业带头人。研究方向:油气多场耦合渗流力学与提高采收率技术;水力压裂理论及控制压裂技术;油气储层数值模拟方法及程序开发;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利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2项和企业委托项目15项。主要参与国家973项目、科技部油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授权专利10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EI收录35篇,培养硕博研究生37名,获省级优秀博士论文2篇。

 (撰稿:缪玉松,张效伟 审核:孔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