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学生园地
学生工作动态
校园生活
学生公告
就业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公告 >> 正文

上一条:理学院关于开展“树科学发展观 扬人生理想帆”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证、校徽管理办法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证管理细则


一、学生证使用及办理细则
1、学生证是证明在校生身份的唯一证件,只限本人使用。学生应注意保管,不得转借他人或擅自涂改。每人限制持有有效学生证一份。
2、新生入学三个月后,经复查,符合入学条件者,准予注册,由学院统一上报,学生处发给学生证,学生证经本院注册后方有效,注册时间按《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学籍管理细则》,办理注册手续。
3、学生证含往返家庭住地与学校之间乘坐火车的优惠卡,可购买半价火车票,根据国家有关学生乘车优惠的规定,学生乘车优惠卡一年只能使用4次,每年由学生处统一组织充磁。我校充磁时间拟定于每年新生入校注册学籍后(大约在12月份)。
4、学生证丢失或优惠卡损坏由学校统一补办。具体每学期补办两次,时间由学生处另行通知各学院(大约为每学期开学后、放假前一个月)。由各学院负责组织汇总信息、审核手续后上报学生处,并按规定收齐交纳费用(具体费用规定详见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证、校徽管理办法》)。学生可在每学期开学初(通常为前两周)到学院递交补办申请表。
5、申请表须如实填写个人信息、详细的补办原因,并附有学院对申请人申请材料、手续的详细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经学生处审核无误后方可办理并将统一下发。
6、学生毕业须以班级为单位到学生处交回学生证。
二、关于学生证补办的常见问题
1、为什么我的学生证内没有优惠卡?
答:根据教育部和铁道部规定,优惠卡只能用于购买家庭住处与学校之间的火车票,本地学生不得办理,非家庭住处的乘车区间亦不允许填写。
2、我的优惠卡坏了,能不能只补办这一项?
答:由于学生个人原因造成的磁卡损坏,应该按照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证、校徽管理办法》中相应规定进行补办。
   我校持双证(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及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证)的同学,如果原证损坏满足以下条件的情况下:
   a.退还原证,即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证;
   b.其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证乘车区间栏未填写、涂改或其他损毁;
   c.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证其他内容符合要求;
   可以在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证上只补办学生乘车优惠卡。
3、是否可以办一个备用学生证?
答:不可以,根据学生证管理办理,每名学生只能持有一份有效学生证。凡把本人学生证转借他人使用或擅自涂改学生证的后果自负。申请补发学生证过程中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出,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优惠待遇。
4、为什么我在青岛火车站可以购买回家的优惠车票,而在其他车站无法购买返程或其他优惠车票?
答:乘车优惠卡的基本规定是:乘车优惠卡应用于学生寒暑两假回家探亲购买优惠车票;优惠卡购买车票仅限于硬座或无座车票;使用优惠卡购买车票的时间为寒暑两假前后一个月;使用优惠卡仅能用于购买乘车区间内的两火车站之间的车票;未注册的学生证无效,不能购买优惠车票。
   关于乘车优惠卡的有关文件规定是由铁道部牵头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文件。相关规定由具体的铁道部门负责解释,如遇具体购票需要与铁道部门解释不一致时应采纳相应火车站管理部门的意见。

最后更新时间:2009/03/26 14:58:41 访问量:
 打印本页 
本栏目点击排行
中国石油大学刘建...
2017年青岛理工大...
理学院2017研究生...
理学院2017年研究...
青岛理工大学理学...
我校学生参加2017...
学 术 报 告
2016年青岛理工大...
理学院2016研究生...
理学院2016年研究...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四方区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电话:0532-85071560